星期日, 8月 20, 2006

育兒書

這兩個星期是我的甜蜜期,因要接送細老上下課而多私人時間,可以快速地看書。

IMG_1337回想起所看過的育兒書,雖則很多,但使我腦筋開鎖的是周弘《賞識你的孩子》,使IMG_1340我明確了很多道理。跟著我要了解男孩的隱性,在《培育男孩》Dr. James Dobson, Bringing Up Boys 這本書裡,得知很多男女的不同,所以,在培育男孩時,不可以用女性的角度去看男孩『為何這樣不能,那樣不可以。』。手上有另一本也類的書《該隱的封印》Raising Cain, Protecting the Emotional Life of Boys,所說的題目也差不多,只是因太厚而仍未去看,這都是一本好書。

IMG_1338剛看完《好孩子的成長99%靠媽媽》,是一位韓國媽媽所寫的書,書裡提供了一位母親的努力和她所用的方式,文章簡易易明,很喜歡她的筆觸,感覺到是一本用心去寫的書。

精要如下:
- ”基本原則”,就是無論你的年齡多小,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。
- 不要盲從於理論,不要把自己心愛的孩子置於自己設計的”普羅克魯斯特斯”之床上。
-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將父母當作鏡子。
- 媽媽不是孩子的知識的老師,而是孩子行動的榜樣。
- 作為媽媽應如當給孩子指明方向,但是不能強迫他們去做。媽媽不要應為自己努力就可以把孩子培養成多麼優秀的人才,孩子和幼苗一樣,不會完全按照父母的想法去成長。
- 如果沒有基礎,創造力便無從談起。
- 不要讓小孩染上”一流病”。
- 父母應當了解孩子希望做什麼。
- 與其盲目地追隨潮流,費盡心思去琢磨不斷變化的教育制度,不如把精力集中到孩子身。
- 在父母的庇護下成長起來的孩,以為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己的,當別人超過自己的時間,只會充滿嫉妒。
- 真正的自由只有在節制的生活中才能體現出來,沒有了規則,反而失去了自由。
- 給孩子提供獨立空間。
- 孩子應當對現實生活有一個正確的認識,明白自己目前處於什麼樣的環境,”對現實沒有認知的人是沒辦法描繪未來,因為未來是以現實為基礎”。
- 父母只是配角,主角是孩子。
etc.

IMG_1339而現在才開始看的《為孩子立界線》,只看了一章節,已經覺得很沈悶,有不想看下去的感覺,太多說理。但看到中段時便開始追下去看,這也是一本好書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